Saturday, June 28, 2008

黃冠文:不諳馬來文電腦,交通規則考試500人落第

文摘自中国报
(新古毛28日訊)新古毛區州議員黃冠文指出,當地約500位考生不諳馬來文或電腦,以致無法通過交通規則考試!

他強調,這些考生在重考時,必須繳付27令吉考試費;部分更被陸路交通局誤以為色盲,被逼到醫院檢查眼睛及索取報告以示證明,費用是70令吉。

黃冠文認為,這無疑加重考生的經濟負擔,同時也拖延他們取得駕駛執照的時間。
黃冠文今早巡視新古毛考車場,發現該考車場的名單中,就有500位考生無法通過交通規則考試。

對人民不公平
他向《中國報》指出,大部分無法過關的考生是不諳電腦或馬來文,當中包括原住民、印度人、馬來人及華人。 他提及,這些人士的教育程度不高,以致無法掌握電腦或馬來文,相應地他們的家境也較差。

“他們或極需要考取駕駛執照,騎摩哆去上班,可是卻重考4、5次交通規則依然失敗,結果惟有鋌而走險,無牌駕駛。”

黃冠文說,曾有一名青年,在這種情況下無牌駕駛,不幸發生車禍,家人被逼花5000令吉醫藥費。 他認為,陸路交通局的相關條例,對人民欠缺公平。 “陸路交通局允許45歲以上者,以口試來參與交通規則考試,我認為當局應該考慮,放寬標準至這些電腦盲及文盲。”

簡化考車手續
他強調,道路上的交通標誌乃“國際語言”,即使不諳馬來文,也不代表該人士不瞭解交通標誌。 黃冠文將向交通部長拿督翁詩傑反映意見,因為這是全國的問題。
他希望陸路交通局不要矯枉過正,並簡化考車手續,惠及考生外,也有助于減少貪污。

新古毛區州議員黃冠文針對交通規則考試制度,提出5大問題,如下:
  1. 考生是否有必要等至45歲以后,才能以口試來參與交通規則考試?畢竟許多人士是 在16歲之后,就極需要駕駛執照來行駛。
  2. 重考的考生,是否必須一再繳付考試費用呢?因為每次考試費是27令吉,令他們負擔沉重,特別是家境清貧者。
  3. 由于不諳電腦或馬來文,被考官誤以為文盲者,是否有必要繳付70令吉來檢查眼睛及領取報告書,以便向陸路交通局重新報考呢?
  4. 考生一再無法考取執照,最終將導致他們無牌駕駛,冒險上路。
  5. 考生頻頻遭遇挫折,無形中製造機會給某些人士,以不法手段來“供應”執照給考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