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6, 2008

黃冠文:土質屬紅泥較堅固‧烏雪房屋計劃做好防范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新古毛州議員兼工程師黃冠文說,儘管有專家指烏雪縣被列為土崩高風險地區,但據他所知,在烏雪縣內的山坡房屋發展計劃,發展商都做好防范措施,且土質屬於紅泥,其成份包含小石塊,令地質比較堅固。
他指出,雖然山坡房屋風景優美,惟興建成本高,而屋價則偏低,因此烏雪縣內的山坡房屋並不多。
山坡後還有高山面對風險
也是一名工程師的他認為,由於淡江國際山莊一帶的地質欠佳,加上地理環境的緣故,所以可能會再發生土崩。
他指出,在淡江山坡的地底下,沙的成份相當高,且易於吸水,一旦下雨將導致泥土的結構失衡。
他透露,若房屋興建於單獨的一座山,並不會出現問題,然而若“一山還有一山高”,山坡背後還有更高的山,則會面對土崩風險。
他解釋,背後的高山有小溪,每當下雨時,水流則流進地底內,並儲存於地底內。
地底累積雨水土地結構失衡
“在一般情況下,地底雨水會蒸發,然而若雨季過於頻密,地底累積至一定的雨水量後,則會令土地結構失衡,並引發土崩。”
他透露,在外國許多房屋皆建於山坡,卻無出現大問題,然而大馬的雨量高,雨水很易影響土地結構。
他強調,許多土著或新村居民都將房屋將於山坡,由於興建材料為木板,屋子重量不高,即使房屋倒塌也無大礙。
“相反地,若在山坡使用鋼骨水泥興建房屋,房屋自然比較重,土崩的風險也比較大。”星洲日報/大都會‧200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