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3, 2009

雪國陣3州議員 起訴特選委會

(莎阿南9日訊)雪州國陣3名州議員今日入稟莎阿南地庭,要求宣判雪州能力、公信力、透明度特別遴選委員會(SELCAT)和2009藐視州議會法令無效。
摩立區州議員哈西曼、雙溪僑華區(Sg Air Tawar)拿督拉惹依德利斯和新古毛區州議員黃冠文今早11時,在莎阿南地庭提呈入稟信。逾50名巫統和馬華黨員到場支持。
黃冠文指出,雪州國陣通過會議議決,由他們3人代表國陣入稟法庭,並把雪州能力、公信力、透明度特別遴選委員會主席鄧章欽及6名成員、雪州議長(鄧章欽)、雪州議會秘書和雪州政府列為答辯人。
其中被列為答辯人的2名特別遴選委員會委員柏瑪當區州議員蘇萊曼和杜順大區州議員依斯邁,是來自國陣巫統,如今面對國陣雪州的控訴,將形成自家人對自家人的情況。
國陣基于3項理由入稟莎阿南地庭,其一為特選委員會成員中,5人是民聯議員,只有兩人是國陣代表,未能反映朝野政黨在雪州政府席位的實際情況和不能制衡。
其二,特選委員會主席、特權委員會主席和雪州議長皆是鄧章欽,其3個身分形成沖突和矛盾,也已違反基本法律原則,這將造成濫權事件。
其三,2009藐視州議會法令與雪州政府法令和憲法有所沖突。
因此,3人今日要法庭宣判特選委員會和藐視州議會法令無效。
黃冠文指鄧章欽身兼多職易涉濫權
新古毛區州議員黃冠文說,雪州議長鄧章欽在雪州權限极大,身兼議長和多個委員會主席,涉及調查、控告和審判,恐會引起濫權事件。
“我國一向以3權分立制衡,包括司法、立法和行政,從國會至州議會如是,惟鄧章欽是雪州能力、公信力、透明度特別遴選委員會主席、雪州特權委員會主席和議長,從調查、主控至審判都是他一人掌控。”
他說,他不反對雪州能力、公信力、透明度特別遴選委員會調查州議員撥款用途或其他事件,惟多個月來,該會調查的似乎只針對國陣議員,有欠公平。
他舉例,為何鄧章欽未調查雪州大臣撥款買牛和車一事,而已被他吊銷議員資格的4名巫統州議員,僅在報章批評該遴選委員會不是,即遭委員會處分。
黃冠文周一前往莎阿南地庭提呈入稟書后,這么指出;陪同者有摩立區州議員哈西曼和雙溪僑華區拿督拉惹依德利斯。
黃冠文說,他已做好心理準備,因他了解鄧章欽的性格,一旦提出有關控訴,后者將吊銷他的議員資格,讓馬華僅存的心聲也滅掉。 他希望通過法庭宣判特選委員會合法性,同時讓非議員擔任委員會成員,以示公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