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9, 2009

提昇人民對內閣信任‧朝野盼首相選賢與能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智者的智慧、聖賢的才能、超人的正義、包公的清廉……新內閣成員能否符合人民的期望?
新內閣即將出爐,人民莫不對首相的安排充滿期望,希望新內閣成員智勇雙全、才德兼備,能文能武,最好18般武藝樣樣精通。
在朝議員期望首相帶來新氣象,並實施新制度,委任在大選與黨選勝出者入閣當官,而非運用權力,為支持者安排官職。
拒庸才背景欠佳者入閣
不過,在野議員則認為,由於巫統思維不變,政策出現偏差,即使內閣煥然一新,也是換湯不換藥,因而期望不高。
雙方都希望首相選賢與能,拒委庸才、具爭議性及背景欠佳者入閣,以提昇人民對內閣的信任。
此外,現有內閣陣容過於龐大,各人希望首相能縮減陣容,以減低繁文縟節,而在經濟放緩之際,部長的薪金也有待檢討。
朝野議員對新內閣的期望●能者居之●縮減內閣陣容●提升行政效率●解決經濟困境●拋開政治歧見,委任政敵出任重要部長職●實施新制度,委任黨選與大選勝出者入閣●選賢與能,善用良才,一切以國家利益為重
朝野議員對新內閣成員的期望●正義●清廉●親民●稱職●具備才智●嚴以律己●勇于批判●勤于出席國會●積極處理職務,勿只關注政治或黨務
內閣應實施新制度
馬華新古毛州議員黃冠文
根據各種跡象,新內閣陣容似乎會帶來新氣象,成員以年輕化為主,而過期或黨選落敗領袖或許不會入閣。
我認為擔任部長最基本的條件,是在大選與黨選勝出者,唯有獲得人民支持者,才有資格當官。
不過,以往首相運用其權力,委任支持者為上議員及委入閣,這一切人民都看在眼裡,因此內閣應實施新制度。
此外,若縮小內閣後,能夠提昇行政效率及減低開銷,我將百分百給予支持。
可委專業人士擔任顧問
馬華雙溪比力州議員葉怡華
我希望新內閣成員能者居之,盡心稱職,並在經濟低迷之際,全力解決經濟困境。
縮減內閣陣容能夠減低政府開銷,惟可能加重部長的工作,一切必須胥視情況而定。
以現有政治制度而言,專業人士或許難以出任部長職,惟政府可委任他們擔任部門顧問,同樣可為內閣效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