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08

●东野人;天窗亮话:打造第一世界州议会 2008/04/24 18:11:38

霹雳州订于今天开会,令人瞩目的是有关会议预料将出现正副议长的争夺战,这在霹雳州历史上大概还是头一回上演如此好戏。

事缘执政的民联和在野的国阵都已提呈正副议长人选名单,即前者提名行动党的西华古玛和许月凤,国阵则分别是巫统的朱努斯和马华的马汉顺,让州议长一职出现了竞争。

在野党议员提名州议长职位的情况,我不肯定这在大马历史上是不是首开先河,但过去从来没有在野党议员出任正副议长却是肯定的,不管是在国会或州议会。无论如何,霹雳州这次的正副议长争夺战无疑是一个契机,尤其是对主导该州政府的行动党而言,更应该首开这个先河。

如果霹雳行动党不善忘的话,应该还记得该党顾问林吉祥在上个月曾发表一篇文告,提出“打造世界第一国会”的建言。林先生洋洋洒洒列出的12项建议,包括了由反对党议员担任副议长、现场直播国会会议过程、公共账目委员会由反对党议员担任主席等。 另外,该党署理主席陈胜尧博士也曾要求国会副议长由反对党议员担任,其理由是民联获得足够多的国会议席比例(即超过三分一),由该联盟议员担任副议长是合理的。

既然行动党有志于“打造第一世界国会”,那么就没有理由不以实际行动,在该党所主导的槟城、霹雳、雪兰莪等州属“打造第一世界州议会”,包括让这三个州作为在野党的国阵州议员出任副议长、现场直播州议会、由国阵议员担任州议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主席等。 让国阵议员任副议长 又,既然民联在国会的三分一议席比例可以作为让该联盟议员担任国会副议长的理由,那么民联与国阵在霹雳31对28的议席比例、以及在雪州的36对20,就更应该让国阵议员担任副议长一职。

可是行动党却让我失望;在槟城和雪兰莪,副议长职位已敲定没有反对党国阵议员的份。 如果行动党连在本身执政或主导的州属都无法委任反对党担任副议长,以“打造第一世界州议会”,那么,该党要如何说服由国阵主导的国会接纳林吉祥的12项建议,以“打造第一世界国会”? 在槟城和雪兰莪已往者不可谏的情况下,目前仅剩下霹雳一州来者犹可追,因此我呼吁霹雳民联政府,让作为该州反对党议员的马汉顺担任州议会副议长,俾让行动党的“打造第一世界国会”建议,能够讲到做到的从“打造第一世界州议会”开始。


笔者按:人民联盟别自打嘴巴,就让我们看看他们到底是不是讲一套做一套,他们可以要求国阵做出种种妥协,可是当他们执政时,我看也没有两样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