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0, 2008

苏铭强 第四篇《可惜人民不笨了!》。

2008年3月20日,林冠英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说要“听人民的话,做人民的朋友;槟新政府要看人民脸色”,他也强调“凡事将以民意为依归,以民主为基础”(全文见3月21日《星洲日报》第2版)。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在这篇专访中,显示了他欲以民意为施政的主要参考。然事实是不是如此呢?值得我们观察和检验。

秘书长这番铿锵激昂的谈话发表不到一天后,邓章钦在党内雪州行政议员的选拔赛中,却突然宣告落败。3月21日,在雪州皇宫举行的行政议员宣誓就职彩排仪式上,出席的民主行动党议员有金銮区州议员郭素沁,史里肯邦安区州议员欧阳捍华及班达马兰区州议员刘天球(新闻见3月22日《星洲日报》第7版),唯独不见之前广受人民支持的双溪槟榔区州议员邓章钦。


3月13日,《东方日报》AM28版《会提老鼠的猫,可以造福人群,选民挺邓任雪副大臣;华团:邓是最佳人选》;同日《星洲日报》大都会第4版《逾百巴生选民拉布条,挺邓章钦任雪副大臣》;3月14日,《光华日报》电子新闻网《巴生200华团挺邓章钦任副大臣》;佳礼中文论坛副大臣人选投选,邓以80%以上的得票率遥遥领先;3月17日,《星洲日报》大都会第4版《巴西不南邦西灵宫理事拉布条,盼邓章钦黄瑞林入阁》;3月20日,《东方日报》AM26版《800人挺邓章钦》……


邓章钦是雪州选民心目中阁员的不二人选,我认为是无庸置疑的事。雪州民意如以上所述,更是已经清清楚楚的展现了出来。远在槟州的民主行动党秘书长、“听人民的话,做人民的朋友,看人民的脸色,凡事将以民意为依归”的林冠英,听到了吗?做到了吗?看到了吗?
林冠英言论为何与现实落差?


林冠英(右图)的谈话和现实存在一个巨大落差,原因是什么呢?我试着提出四个可能性:
一、林秘书长这番话是说好玩的。就如当年黄家定上台时所说的“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踏踏实实做事”一样,自己讲自己爽,骗到人更爽。大家不必过於认真啦!


二、林秘书长这番话仅在槟州有效。专访表明只是访问“槟首长”,而非“秘书长”。槟首长的谈话当然只针对槟州,而非雪州;也就是说,此番话出了槟州无效。民主行动党要在槟州以民意为依归,不代表也要在雪州以民意为依归的啦。


三、林秘书长这番话是有期限的。林秘书长说这番话,没说从什么时候开始“以民意为依归”,而且他说这番话时是3月20日,就算要马上生效兑现,当然也要从这一天开始算起。民意是有分时间前后的,3月20日之前的民意是无效的啦。


四、林秘书长这番话是认真的。如果这番话是认真的,就只能有一个解释――出来拉布条的、站街的、投票的、呼口号的、吃晚宴的,所有邓章钦的支持者,在民主行动党高层的眼中,都不在“人民”这个范畴之内。也就是说,在民主行动党高层的眼中,你们不是人啦。
一、二、三、四,会是哪一个呢?我不知道,人民也不知道,只有林冠英知道。不过,我只想说,我不笨,人民不笨,连小孩也不笨了。请大家不要低估我们,请大家不要试图以漂亮的语言文字来操弄我们。


民主行动党在第一回合的雪州副大臣的遴选上,以一个极可笑的理由让郭素沁脱颖而出之后――在这里暂停一下。陈国伟在3月17日的记者会提出的挺郭理由,即“为了突显和鼓励我们妇女参政”,其实很可笑。表面看起来,如此决定可算是支持女性平权运动,但这种非靠本事和条件胜出的固打主义、深层的大男人施捨主义、认为女人都应受保护的父系心态,本身就是一种性别歧视。更何况,民主行动党如果真的要提升女性参政,当要从党内的机制做起,而非以公职来污辱女性的固打分配。当然,雪兰莪的女性是幸福的,民主行动党摆明要“鼓励和突显”妳们。我们霹靂州的姐妹们就没这么幸福了,民主行动党摆明不要“突显和鼓励”妳们。
检验民主行动党的“理由”


好。我们回来。以一个极可笑的理由让郭素沁脱颖而出之后,我们都以为,邓章钦(右图)失落副大臣,但最起码还会当行政议员。可惜,3月21日,邓章钦再次出局,输给了刘天球和欧阳捍华。理由是什么?什么理由呢?我们应该庆幸不是什么“为了突显和鼓励被警察打到头破血流的人参政”,或是什么“为了突显和鼓励干掉州主席的人参政”等等理由,民主行动党的理由是:邓章钦最有经验,所以应该去做“重要”的,仅比州务大臣低一级的“雪州第二人”的议长职;最重要的是,和他讨论后,他答应了。


这个理由成立吗?我试着问几个问题,寻找答案,以检验一下这个“理由”。
第一个问题。州议会议长是不是如民主行动党所说的那么重要呢?我们来思考一下,假设民主行动党以完成林吉祥所提的“打造一流国会,从州议会开始”为重要任务,民主行动党有没有在三个州同样“落力争取”议长职?槟州有没有?议长是谁?霹州有没有?议长是谁?假设议长职这么重要,需要派州议员中最好的,有经验的人才去“改革开垦”,槟州是不是更应该派最好的林冠英当议长?霹州是不是更应该派最好的倪可汉当议长?友党不肯让是小问题,我想拿两个行政议员职出来,他们应该就会扑着来换。


第二个问题。民主行动党是什么时候争取议长职的?3月16日,民主行动党雪州主席欧阳捍华(左图)斩钉截铁的说,民主行动党推荐邓章钦当行政议员(见3月17日《中国报》),也就是说在3月16日之前,邓章钦虽然偶而趺出车外,但总算还是在行政议员候选人的列车上。然而,最早提到议长职的民主行动党人,也是欧阳捍华;3月20日《东方日报》AM26的一则新闻报道,欧阳捍华献议邓章钦出任议长职。


当时这则新闻令人讶异,民主行动党不是准备让邓当行政议员的吗?为什么会有这个议长职献议?显然在3 月16日至3月19日之间,雪州的行政议员分配出现了问题(后来证实是雪州苏丹的愿望所促),民主行动党可能没有分配到四个行政议员职。三个位置有四个人争,怎么办?找多一个位置出来;於是议长职在这个时候出现了。如果民主行动党最终如先前所料,分配到四个行政议员职,有没有可能会去争取议长职?我们看看槟州和霹州的情况,马上就可以得到答案:不会。


所以,由此可见,议长职在民主行动党的眼中,并非如后来郭素沁在宣誓典礼般那么重要,它的作用顶多只是安抚人心而已,当然另一个作用就是作为存放邓章钦这个烫手山芋的去处。这解释了为什么民主行动党会发动舆论战,把雪州议长职吹嘘得特别重要的原因。
回到另一个问题,议长职是民主行动党主动争取的吗?答案也是否定的。3月24日雪州州务大臣卡立依布拉欣接受中文媒体访问时,透露了一个讯息:“议长职是新政府向民主行动党献议的”。


中午踢你出局 晚上征询意见
第三个问题。邓章钦有没有答应要当议长?这是一个伪问题。3月19日欧阳捍华推荐邓章钦当议长,据悉当时邓章钦的意愿不高。3月20日中午,卡立已经收到各党行政议员候选人的最后名单,当时民主行动党的三人名单已经没有邓章钦的名字,卡立更对邓无法入阁表示遗憾,唯他尊重民主行动党的选择(卡立已在24日的访问中证实这一点)。


当天(20日)晚上11时,民主行动党中央政策与策略委员会主席林吉祥(右图)打电话给邓章钦,告知党献议邓章钦出任雪州议长,并征询他的意见(见3月22日《东方日报》AM18版)。如果报道属实,这是一种怎样的意见征询?中午已经把你踢出局,行政议员肯定没你的份,晚上打电话给你,问你要不要接议长,如果你是邓章钦,你要怎样回答?你有得选择吗?


邓章钦没有选择,他只能有一个答案。或许有人会说,不如干脆连议长都不要接!邓可以选择这个答案吗?不可以,多么不情愿邓章钦都得接议长职。党在接连几天在不确定苏丹殿下御不御准的情况下,高调宣导议长的好,议长的重要,甚至连“华人的第一人”,“华人的骄傲”也抬出来了。如果邓章钦不接, 万一民主行动党拿不到,除了“华人千古罪人”这个名号,邓章钦跑不掉外,搞不好还要外加“争权不遂,自私扭计,不顾团队”的大帽子。邓章钦没有任何选择,他只能有一个答案。


一些漂亮的话语,一些堂皇的理由。想操弄语言文字?想操纵民意?想通过操弄语言文字操纵民意?没有这么容易。我想提醒一些人:可惜啊,现在,人民不笨了。


以前邓章钦时常责难马华议员向规矩低头,带Songkok。目前我倒殷颈期待他身穿议长服头顶Songkok踏入州议会殿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