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0, 2008

苏铭强 第三篇是《可惜人民算漏了!》



当民主行动党雪兰莪州的三位州议员双手接过行政议员委任状的那一剎那,选前被党称为“民主行动党的骄傲”、民主行动党最资深的三届雪兰莪州议员、二届州议会在野党领袖,双溪槟榔区州议员邓章钦并没有在场。这位备受雪州――至少是巴生人民所欢迎的州议员,在这一刻正式被排除在州内阁的阵容之外。

我们不会惊讶事件最终的演变会是如此,毕竟民主行动党的格局老早已经显示,这是“邓章钦入阁事件”唯一的结局。然而,曲终人散之余,我们实有必要再次思考,此事件带了什么讯息出来?我们人民可以从中得到什么启示?又或者,我们是否对牵涉在此事件的政党,有更深一层的认识?

让我们细说从头。

在开始之前必须指出一个前提,我们必须承认,在3月8日之前,没有人会意料到3月8日之后,雪州政局会出现如此巨变;我可以很肯定的说,没有任何一个人。在当时,要打破国阵在国会的三分之二多数席垄断,大家都认为是在野党难以跨越的鸿沟;赢得西海岸的州政权,大家都认为是在野党人难以达成的妄想,这是不容质疑的事实。

大选前,在野党在雪州只有两位民主行动党党籍的议会代表。除了邓章钦(左图左),另一位是适耕庄州议员黄瑞林(左图右)。黄瑞林在2004年首次当选,邓章钦在州议会母鸡带小鸡,前前后后带了黄瑞林四年,也让黄瑞林注定和党内主流渐行渐远。邓章钦长期在巴生地区深耕,由於服务纪录良好,打贪成绩裴然,名声形象明亮,再加上持续的人脉经营,不仅和社区华团、地方庙宇关係良好,甚至地方友族同胞也无人不晓这一位Saudara Teng。

可惜人民算漏了!

邓章钦的努力使本身深受巴生人爱戴之余,也间接打响了民主行动党的名号。我们可以说,邓章钦是民主行动党在雪州最大的资产,因此他才会被党赞许为“民主行动党的骄傲”。

然而,3月8日之后,“民主行动党的骄傲”在党内逐渐变调。大胜后的民主行动党,已经不再需要什么资产的扶持,“骄傲”自然不再怎么骄傲。

在野党拿下雪州执政权之后,几乎所有的人,包括新州务大臣卡立依布拉欣都认为,邓章钦肯定是入阁人选。很简单,环视整个在野党联盟,邓是最资深,也是一向表现杰出的州议员;这种人选,人民找不到任何理由不让他在州内阁担任要职。可惜人民算漏了,人民没错是找不到任何理由阻止邓入阁,但党内同志在这方面总是有办法。

3月10日,“郭素沁或任雪副大臣”的新闻在《星洲日报》A8版刊出《邓章钦入阁之路,开始受到挑战》,这篇新闻撰述:“原本民主行动党提议邓章钦当副州务大臣,但党内有一些反对声音,因而推荐郭素沁。”这篇新闻明确表明,民主行动党原本是要依附民意,支持邓当副大臣,但无奈有一些“反对声音”,结果只好换人。我们必须思考,怎样的“反对声音”可以让党违民意而让步?更重要的是,是谁发出“反对声音”?

“无法忘记的一些事”

怎样的“反对声音”可以让党违民意而让步?在那一刻我们不知道。民主行动党只让我们知道四个字,有“反对声音”的存在,再多就没有了。“反对声音”的内容,一概没有说明。然而在3月11日,《中国报》A9版一则新闻,多少给了我们一些提示。这则大标题为《有反对声浪,章钦或当不成副大臣》的新闻,内文有一个极重要的线索,邓章钦说“有些人还是无法忘记过去的一些事,我可能无法担任这职位”。

“有些人”是指那些人?很显然,就是那些提出“反对声音”的人。至於“过去的一些事”是指什么呢?翻查邓章钦在党内的经历,我想可能性如下:

1999年大选,民主行动党大败后,林吉祥(左图)辞去秘书长一职,由郭金福顶上。2001年党选前,时任社青团团长的邓章钦,响应林吉祥所提的“欢迎各界对我的去留提出意见”,召开记者会呼吁林吉祥主动退位,以让民主行动党走出林吉祥的时代。邓章钦提出这意见后,从此被归纳成“异议份子”,继而逐渐和党职渐行渐远。2004年的党选,邓章钦在党内中委选举的排名高於林氏父子,却还是没有受委重要党职。

“不能忘记的一些事”是不是就如以上所述?邓章钦可不可能因为以上的原因而不能入阁?邓章钦是不是因挑战天威而从此被排挤?我们不知道。我们得不到民主行动党高层对邓此番表白的任何片语评论。

值得注意的是,有人经常在网络上炒作批评邓章钦曾在2001年党选时不等成绩公佈就拂袖而去;在闹出邓章钦能否入阁的争议期间,网络写手小李飞刀曾多次“重提”此事,在网络论坛抨击邓章钦的行事作风,暗示邓章钦其实另有其他“面目”。不过,据当年在场的人证实,邓章钦并没有中途离场。

倒是在邓章钦发言之前的一天(3月10日),民主行动党雪州实权领袖刘天球(右图)在《中国报》A8版有以下言论:“我没反对邓章钦任副大臣。除了邓章钦,民主行动党仍有其他具有资历,以及适合出任上述职位的人选,虽然民主行动党称不上是人才济济,但还是有很多人选”。刘天球表明民主行动党很多副州务大臣人选,当时我很好奇,民主行动党能有那些人选备有资历和条件?后来我们知道,只有三位,郭素沁、邓章钦和刘天球自己本身。

那么,当时党高层的意愿是什么呢?3月13日,我们终於知道“反对声音”的内容是什么;当天的《星洲日报》第4版有一则新闻《卡立属意邓章钦当副手,民主行动党大力推荐郭素沁》,报道指出:“他们认为邓章钦在过去无法很好的和党中央配合,所以担心他出任副大臣后同样我行我素,缺乏团队精神,而郭素沁是其中一个人选”。

行动党承认素沁不比章钦好?

这样的谈话告诉我们两个重点:

一、反对者认同邓章钦的条件和能力,但由於他不够听话,无法和党中央配合,只好反对他。假如这理由可以成立,我们就要这样理解,只有党中央的领导知道实际上的邓章钦听不听话和能不能和党中央配合;所以,真正出声反对邓章钦入阁者,也只有党中央领导或其代理人。

二、郭素沁(右图)是折衷的人选。党领导无形中承认,郭素沁出任此职的条件和能力比邓章钦差,只是由於具备够听话且配合度高等“优秀”条件,党中央大力推荐郭素沁。

民主行动党高层就清楚的表明立场。那么,当时的雪州人民又怎么想?3月13日,《东方日报》AM28版《会抓老鼠的猫,可以造福人群,选民挺邓任雪副大臣;华团:邓是最佳人选》;同日《星洲日报》大都会第4版《逾百巴生选民拉布条,挺邓章钦任雪副大臣》;3月14日,《光华日报》电子新闻网《巴生逾200华团挺邓章钦任副大臣》;佳礼中文论坛副大臣人选投选,邓章钦以80%以上的得票率遥遥领先……以上种种讯息和回馈,在在显示雪州人民都认为,邓章钦是副大臣的不二人选。

当党意碰上民意,民主行动党高层最终还是选择了自己。3月17日,《独立新闻在线》刊出《民主行动党中委会议决 推荐郭素沁任雪副大臣》的新闻,公开斩断邓章钦的副大臣之路。

在这一场民意和党意角力战中,第一回合,民意正式宣告落败。


民意原来对行动党来说并不是那么重要,最重要的是听话。资深的议员原来并不是首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