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9, 2010

空置多年‧改裝出租‧店舖變牧場

(雪蘭莪‧烏魯雪蘭莪)商業中心4層樓高的逾百間店屋,竟然變成“農場、種植場及養魚場”!相信租用率不理想,原本作為商業用途的店鋪,疑經管理層一輪改裝後,竟成飼養牛、羊、雞、鴨、火雞、兔子、燕子和魚的“農場”。
這個位於烏雪武吉聖淘沙3區的4層式商業區,在1997年開始建立,售價介於6萬至38萬令吉。大略估計,這個商業區約有500個單位。
不過,商業區完工後,因碰上經濟不景和其他因素,使得地方發展不起來而荒廢至今,水電供也遭切斷,商店門窗和電線也早已失竊。
新古毛區州議員黃冠文接獲許多業者投訴後,今日(週一,1月18日)帶領記者到這個“商業區農場”視察,同時會見業主商討對策。黃冠文本身也在在這裡擁有一個單位。
根據觀察,一些店鋪內放置了鐵架,或以木條作為欄桿,店鋪就這樣成了飼養牛羊等家禽的農場。
除了飼養家禽,也有一些店鋪經改裝後,店鋪內有了魚池,作為飼養魚的場所。此外,還有一些店鋪也擺放著植物和泥土,相信是作為種植菌類植物。
上述的活動主要在商店底樓進行。而商店最高的4樓則被充作為養燕場。
多年沒繳門牌稅
去年三四月間,曾有業者到店鋪巡視單位,赫然發現單位變成農場,而且業者們根本事前一無所知。
黃冠文強調,管理層在沒征得業者同意下,就“霸佔”他們的單位,將這些單位租給他人。
“令人氣憤的是,單位租出去後竟變成農場、種植場及養魚場,這是多麼奇怪的事。”
據他所知,這裡的管理層有烏雪縣議會所委任,至今已換了至少3家管理層。
據悉,部份業者因單位荒廢多年,還要供款給銀行,已多年沒繳付門牌稅和土地稅。
業者們準備成立一個委員會,收集所有業者的資料,較後討論採取何種行動。武吉聖淘沙商業區的其他業者,可聯絡代表盧家海(017-3283937)或湯愛蓮(012-2183462)。
州議員:縣會知情未行動
州議員黃冠文說,這個商業區變農場屬非法的作業方案。
他聲稱,根據土地法令,一片原被指定為種植樹膠用途的土地,絕不能種植油棕;一塊原定種植油棕的地段,也絕不允許建設商店。除非有關人士已將地契轉換成相關的用途則另當別論。
“這裡是一個商業中心,並已建立了店鋪,這裡是根本不能作為農業養殖用途的。”
黃冠文聲稱,商業區變成農場的有趣事件,其實烏雪縣議會早已知道,因為有關管理公司是議會所負責委任的。
他不解,一些新村因地點問題而不能飼養雞隻,否則會被地方政府罰款150令吉;如果是狗兒沒申請准證,也會面對1000令吉罰款,偏偏卻又允許這樣奇特農場的出現。
他抨擊州政府和縣議會,即使接到業者投訴,縣議會也未採取任何對付行動。
見店荒廢業者拒付管理費
這個商業區完工初期,業者還有支付管理費,可是最後眼見店屋荒廢,門窗和電線失竊,大部份業者因無法忍受而不再支付管理費用。
業者們投訴說,管理層管理不當,業者雖多次接獲管理層“追數”電話,但都沒有理會,業者反追問管理層為何沒有倒垃圾、沒有割草,就連單位也遭人破壞。
業者不滿的表示,他們支付管理費40令吉,但管理層卻沒盡責,他們為還要給錢呢?
其中一名業者補充,他的單位原本的鎖頭已剪開,還被換上一個新鎖頭。
“我身為業主,根本無法打開自己商店的門,也不知道裡面到底進行著甚麼活動。”
業者管理層開會不歡而散
業者與管理公司及縣議會曾2次開會,不過兩次雙方都不歡而散。
其中一名業者盧家海(57歲)說,他在去年11月接獲管理公司信件通知,要求當地的業者在7日出席會議。“我去開會當天,才知道店鋪變成農場的消息!”
“開會當天,有管理公司的代表,也有縣議會的代表和律師。”
他表示,開會當天管理層要求他們簽署一份同意書,授權管理層進入單位內評估及維修損壞,出租及管理單位。不過業者們並沒簽署任何文件。
盧家海指出,一週後業者們被要求再次去開會,雙方再次無法達成共識,結果同樣不歡而散。
管理層出租店業者未獲分文
管理層將商店以每月100令吉轉租給他人,可是業主們卻分毫未得。
業者盧家海說,他們跟管理層開會時獲知,管理層會將商店轉租出去,而租金是每月100令吉。
他聽聞,這100令吉的租金,其中40令吉為管理費,另外60令吉是行政費。“也就是說,業者們根本沒從這100令吉之中獲得任何金錢。”
他指出,業主們根本沒簽下任何租憑合約,管理層為何有權將單位轉租出去?
盧家海補充,業者們根本不知道商店租給誰,期限到何時,即使是詢問管理層,對方也沒有給予明確答覆。
月租百元不曾見過屋主
租下其中一單位的巫裔男子聲稱,他的確是以每月100令吉租金,租下其中一個單位。
自稱阿里的他說,他在去年1月間聽到電台廣告和查看報章廣告,知道武吉聖淘沙有出租店鋪,而且租金才100令吉。
他表示,他與管理層商討細節後就開始裝修,並在去年5月開始經營他的餐飲業生意。
他承認,他不曾見過單位業者。“不過,管理層告訴我,他們有權將商店轉租出去。”
阿里補充,管理層是在去年11月易手,而1月初他接到新管理層的來信,指要他在2個月內搬遷。他不知道該向誰投訴,只是自覺已經受騙。
員工照舊只換公司名
業者聲稱,他們第二次與管理層開會的3天後,縣議會便終止了有關管理公司的合約,並委任一家名為Espijaya的新公司管理武吉聖淘沙商業區。
不過,業者們當時依據地址前往管理公司,發現所謂新管理公司竟在被終止合約公司的同一地點,裡面的員工也是同一批人。
“他們只換了一個公司名字,卻還是同一班人在負責管理。”
另一方面,新的管理公司Espijaya發言人受詢則時稱,他們是在去年12月成為新管理層,並只負責征收管理費。
至於目前商店變成農場的事件,這名發言人表示,那是前管理公司方的問題,他不曉得。
他指出,新管理公司沒權管理農場事務,而舊的管理層已被終止合約,關於農場事務的詳情,請記者向縣議會查詢。
業者不繳門牌稅縣會可接管
商業區變農場的新聞早前已被揭發見報,當時烏雪縣議會主席杜基曼說,業者多年不繳門牌稅,縣議會就有權接管產業。
根據報導,杜基曼表示,武吉聖淘沙商業區荒廢多年,許多市民向縣議會投訴商業區的門窗和電線失竊,縣議會必須插手此事。
他認為,縣議會代替業者將單位轉租出去,能從中取得一些租金繳交門牌稅,可謂雙贏方案。
他強調,縣議會早前已發函通知業者,可能是業者沒收到。
據報導,杜基曼強調,縣議會歡迎業者前來商討一個良好的解決方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