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0, 2010

烏雪商業區又一城市農場‧店內養馬空地飼鴕鳥

(雪蘭莪‧烏魯雪蘭莪)烏魯雪蘭莪又有第二個商業店鋪被揭發空置後變成“城市農場”,飼養馬兒、鴕鳥及家禽。繼週一(1月18日)揭發在武吉聖淘沙8區商業中心的商店被充作“農場”後,原來武吉聖淘沙2區也有另一商業地帶,面對同樣狀況。
令人驚訝的是,這裡的店鋪更加離譜,竟然飼養了2匹馬;而商業地帶對面的空地也有飼養鴕鳥。
這個位於武吉聖淘沙2區玫瑰花園的商業地帶,其中十多間店鋪單位被改為農場後,被人在店鋪內飼養馬、羊、鹿、雞等家禽。
養數百隻鹿羊和鴕鳥
《光明日報》記者今日(週二,1月19日)在烏魯雪蘭莪縣議員謝志文帶領下,到這個地方實地觀察。
這個玫瑰花園商業地帶有好幾排商店,大部份商店都是兩排雙層式店鋪,許多店鋪早已空置,大鐵門和內部電線同樣都已失竊。
據觀察,一排面對著空地的店鋪,其中十多個單位經簡單裝置後都改為農場用途。排除大數量的雞隻外,這裡飼養的鹿群數量最多,大略估算有將近四五百隻,另外羊群也有兩三百頭,鴕鳥至少有100隻左右。
這些雙層式的店鋪,樓下主要是飼養工匹、羊、鹿等家禽,樓上的單位則作為飼養雞隻場所。
縣議會未接業主投訴
觀察所得,飼養者在原本是水泥地面上,鋪上一些泥土和木屑,即使家禽在裡面排泄,感覺也較衛生,並沒有聞到很重的排泄物異味。
其中一個單位也被充作員工休息室,裡面有一些廚具和睡床,是供員工休息和吃喝的地方。
另一方面,謝志文受詢時聲稱,他不清楚這個地方開始發展確實年份,不過這個地方已荒廢了十多年。
“大概在三四年前,這個地方便開始有人飼養家禽等活動,可是縣議會不曾接到業主的投訴。”
若業主巡視會付他租金
把玫瑰花園十多間單位改為農場是一名巫裔男子。這名男子每月都有支付出租金給業主。
謝志文的特別助理尤清雲表示,據他所知,農場的老闆原本在其他地方飼養家禽,不過最後土地不夠才選擇在此落腳。
剛開始時,老闆也在空地進行飼養活動,不過看著這些店鋪空置多年非常可惜,便在商店內設置一些欄桿,把商店“開辟”成農場。
尤清雲說,他曾問過這名老闆,“若日後有業主巡視產業時,發現商店變成農場,你會如何?”當時老闆回答說,他會好好跟業主交談,每月給對方一點租金。
老闆認為,這個地方空置多年,一些業主還要供款給銀行,如今有人租下單位,可以說是幫忙看守和照顧,也從中獲得一些租金,業主應該感到高興才對。
單位被霸佔業主可報警
烏魯雪蘭莪縣議員謝志文促請單位被“霸佔”的武吉聖淘沙8區肯博嘉(Kemboja)商業中心業主向警方報警,反映問題。
據他所知,這些單位是舊的管理層轉租,如今縣議會已終止他們的合約,聘請新的一家管理公司。
當初管理層與主者在開會時曾要求業主簽署授權書,同意由管理層重新評估和管理單位。不過部份業主並沒簽署授權書。
謝志文表示,霸佔他人產業是非法行為,若沒簽署授權書而單位又變成農場的業主,可向警方報警,因這涉及“霸佔他人產業”,就是一項罪行。
經營雜貨店月租僅百元
記者週二重回武吉聖淘沙8區的肯博嘉商業中心,經過初略估計,有數十個單位被改為農場。
另外,這裡只有三四個單位被轉租但卻並不是作為農業用途,其中一間是經營餐飲業,另外一家是經營雜貨店,還有一家正在裝修。
雜貨店老闆阿里說,他在去年4月看到廣告,然後以每月100令吉租下單位。他表示,他當初是與管理層會面,簽下2年的租憑合約。
他承認,他從來沒與業主見面,不過根據管理層的說法,管理層有權將單位轉租。他補充說,他共租下七八個單位,而且經過裝修和粉刷,如今看來好如新的建築物般。
商業活動少租來種蘑菇
租下商店單位的蘑菇園老闆何國文表示,他是看見商店單位荒廢,因此才想到在這裡投資蘑菇生意。
在武吉柏侖東1區租下十多個單位種植蘑菇的他說,1年多以前他無意間到到此,發現這裡的商業活動非常少,才萌生起在這裡投資的念頭。
他主動尋找單位業主,要求租下他們的單位,他每月以300令吉至400令吉不等的價格租下單位。
他不否認,這個地方的租金較便宜是其中一個吸引他的地方。“當然,荒廢了這麼多年的產業,租金肯定較便宜。”
他強調,他種植的蘑菇園非常干凈,業者不曾投訴他。“我覺得,原本這裡已荒廢很多年,現在我們租下單位,業主也可得到一些租金,商店也有人代為看守,可說是兩全其美的方案。”
改成農場勝於荒廢
謝志文認為,這些被改為農場的商業地帶,其實已荒廢多年,若沒有進行任何活動,相信未來的十年後還是一樣繼續荒廢,沒有被善用。
詢及這是不是縣議會默許的飼養行動時,他說,把商店變成農場已是很壞的打算,不過這樣的決定至少比起荒廢無人使用來得好。
“目前這個地方荒廢著,如果連飼養活動都沒有的話,相信根本不會有任何人會進出這裡了。”
他說,若這個地方可因為飼養活動而吸引更多人到來,相信可再次帶旺本區的商業活動。
此外,謝志文指出,縣議會至今未接到任何玫瑰花園業者投訴,“如果業者不滿他的單位被作為農場的飼養活動,可向縣議會投訴。一旦當局接獲投訴,就會採取行動。”
武吉聖淘沙就像動物園
記者週二早到玫瑰花園商業區時巧遇馬華新古毛州議員黃冠文。他聲稱,他也是在當地人的帶領下才知道這個地方。
他形容,現在武吉聖淘沙就好像動物園,許多地方都有這樣的“城市農場”。
他認為,這個問題有必要讓更多人知道,也促請業主巡視他們的產業,一旦發現有人非法霸佔單位,一定要向地方政府投訴。
業主欠門牌稅縣會可接管
烏魯雪蘭莪縣議會主席杜基曼承認,武吉聖淘沙8區肯博嘉商業中心的舊管理層,的確不應該把店鋪改裝為“城市農場”。
他解釋,在沒獲業主許可前,管理層就先將單位轉租,這種做法確實是不對。“所以縣議會較後就終止了這家管理層合約。”
詢及把商店改為農場的問題,杜基曼認為,那是沒辦法下的辦法,而且將單位轉租是一個雙贏方案。
他補充說,單位業主多年沒繳交門牌稅,縣議會就有權接管產業。杜基曼強調,若業主不滿單位被改為農場,可向縣議會投訴。光明日報‧2010.01.1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